论文

2013-2018年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演变分析 

论文题目 2013-2018年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演变分析
论文作者 欧桂燕,马廷灿,李瑞婻,禾雪瑶,岳名亮
发表年份 2020
摘要   作为衡量新型影响力的计量方法,Altmetrics的出现引起了科技评价领域的广泛讨论。研究影响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因素及其演变情况,可为合理使用Altmetrics指标提供借鉴,为发展和完善Altmetrics计量方法提供参考。因此,本文选取Altmetric Top 100论文作为研究样本,对比分析2013—2018年6年的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时间分布、期刊分布、研究领域分布以及多源指标贡献度的演变情况。研究结果表明,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网络关注度大体上逐年上升,并主要发表在Nature、Science、PNAS等10种高影响力期刊上,分布于医学健康科学、生物科学等8个研究领域。在多项Altmetrics指标中,News、Blogs以及Twitter表现出显著优势。 
论文明细 欧桂燕,马廷灿,李瑞婻,禾雪瑶,岳名亮.2013-2018年高Altmetrics指标论文的特征演变分析.情报学报.202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