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期刊审稿专家一致性评价方法及其有效性验证 

论文题目 期刊审稿专家一致性评价方法及其有效性验证
论文作者 岳名亮,李富山,汤宏波,吕新华,马廷灿
发表年份 2020
摘要  【目的】针对期刊论文评议,设计一种审稿专家一致性评价方法。【方法】同时考虑蕴含于评议数据中的专家知识与蕴含于发表文献的计量数据中的学术共同体知识,提出一种审稿专家一致性评价方法,基于《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评议数据与已发表论文的计量数据计算专家一致性指数,设计假设检验方法检验一致性更高的专家是否能对论文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价。【结果】检验结果表明高一致性专家能更有效地区分论文的学术共同体认可度(区分度为低一致性专家的两倍以上),且该能力随时间的推移可以得到保持。【局限】本文的专家一致性指数无法替代期刊编辑进行专家选择,但可在期刊编辑选择审稿专家时为其提供客观的数据参考,以提高遴选效率与效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历史数据计算一致性指数并辅助审稿专家遴选具备可行性。  
论文明细 岳名亮,李富山,汤宏波,吕新华,马廷灿.期刊审稿专家一致性评价方法及其有效性验证.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2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