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沙粒病毒科烈性病毒研究领域的文献计量和知识图谱分析 

论文题目 沙粒病毒科烈性病毒研究领域的文献计量和知识图谱分析
论文作者 马丽丽,龚睿,吴跃伟,刘欢
发表年份 2020
摘要  目的为全面了解国际沙粒病毒科烈性传染病病毒领域研究现状及态势,为本国新发和烈性传染病防控及生物安全提供情报参考。方法利用文献计量法和科学知识图谱分析方法,以本国《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规定的危害程度为第一类的8种沙粒病毒科烈性传染病病毒为研究对象,进行热点和趋势分析。结果共采集到8种沙粒病毒科烈性病毒领域的相关文献1 840篇,其中对拉沙热病毒研究的文献最多,达1 243篇。国际上对沙粒病毒科烈性传染病病毒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阿根廷、德国等在该领域参与度很高,发表相关文献数分别为892、387、186篇,本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论文共33篇,排名第13;研究机构发表相关文献数居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分别发表237、229、164篇。该领域研究方向和热点主要有:病毒流行病学和生物安全问题,病毒遗传及致病机制,病毒治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以及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结论沙粒病毒科烈性传染病在本国发生较少,但世界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对该科病毒高度关注,本国对该领域的研究较落后,需加强相关研究以防范疫情及潜在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 
论文明细 马丽丽,龚睿,吴跃伟,刘欢.沙粒病毒科烈性病毒研究领域的文献计量和知识图谱分析.中国感染控制杂.2020.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