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非洲猪瘟研究领域专利布局和竞争态势分析 

论文题目 非洲猪瘟研究领域专利布局和竞争态势分析
论文作者 马丽丽,吴跃伟,陈晓晖,陈逗逗,宁峻涛,王淇,焦洪涛,雷瑞鹏,刘欢
发表年份 2020
摘要  2018年8月3日,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并在国内各地快速传播蔓延,给国民生活和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影响。面对我国面临的非洲猪瘟防控严峻形势,本文以反映科技应用的专利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科学计量方法对非洲猪瘟领域国际专利的申请时间、申请国家、专利权人、技术布局、保护强度等进行多角度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虽然1921年非洲猪瘟首次被报道,但直至本世纪初相关专利申请量才有所增加;我国、美国、加拿大等是非洲猪瘟专利的主要申请国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和抗病毒制剂是主要研发技术领域。虽然我国非洲猪瘟专利申请量较大,但今后需加强非洲猪瘟疫苗和抗病毒药技术领域的研发,同时需重视相关专利的知识产权保护。本文研究以期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治提供情报参考和建议。  
论文明细 马丽丽,吴跃伟,陈晓晖,陈逗逗,宁峻涛,王淇,焦洪涛,雷瑞鹏,刘欢.非洲猪瘟研究领域专利布局和竞争态势分析.病毒学报.202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