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专利分析的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研究 

论文题目 基于专利分析的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研究
论文作者 曹晨,叶茂,章日辉
发表年份 2020
摘要  揭示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发展现状,为中国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提供参考。基于近10年的专利数据,从专利申请态势、区域竞争力、研发机构实力、热点研究领域等角度揭示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的研究进展。近10年中国光纤激光器专利技术高速发展,产业前景广阔,但研发机构整体缺乏海外布局意识;高功率光纤激光材料与器件、特种光纤、光纤耦合技术、光纤激光加工技术是当前光纤激光器技术研发热点,未来可重点关注超快激光光速合成、光纤激光非线性效应调控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动向;产业上游核心元器件的研发能力不足,光纤介质、高功率泵浦源芯片、高功率光纤光栅等核心元器件技术壁垒有待突破。 
论文明细 曹晨,叶茂,章日辉.基于专利分析的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20.40(2):.